[資訊]空污惡化!不抽菸之肺癌人口年年增




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佳穎表示,肺癌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,而2015年國建署年報顯示,1990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從32%逐年下降到16%,但肺癌發生率卻反而年年上升,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)。為何抽菸的人明明越來越少,但肺癌患者卻越來越多?答案可能就是「汙染(PM2.5)」!

PM2.5早在幾年前就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與香菸並列為一級致癌物,台灣空氣汙染的情形,在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36國中排行倒數第2,只贏過智利,其中又以中台灣(中彰投及雲林)更為嚴重。


這4個縣市,南有全台PM2.5排放量第1高的六輕,北有第3高的台中火力發電廠,再加上三不五時東北季風夾帶一些「大陸製的PM2.5」,三方夾擊之下,中台灣每年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籠罩於嚴重空汙之中。

預防勝於治療,不過,從根本減少PM2.5產生是政策面的問題,不是市井小民能掌握的,民眾能掌握的是早期篩檢。對了遠離肺癌,李佳穎醫師建議45歲以上民眾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,尤其是有吸菸史、家族史,或長時間居住在高空氣汙染地區的人,早期發現治癒率高。


-----------------
※※※更多好文,請搜尋~~

http://www.hscn888.com

FB:惠盛科技-牛樟芝的專家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lthsane

LINE:惠盛科技
http://line.me/ti/p/%40dhv0269l

留言